最美四季白茶:白露秋茶香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「白露,八月節。秋屬金,金色白,陰氣漸重,露凝而白也。」從白露節氣開始,天氣漸涼,空氣含水汽的能力減小,大氣低層的水汽就附在草上、樹葉上等,並凝成細小的水珠,即露水;而古人以四时配五行,秋属金,金色白,故以白形容秋露,以此得名白露。

圖/Unsplash  秋天晨曦露珠

秋露水特別滋養茶葉

露水四季皆有,秋天特別多。露水需在大氣較穩定,風小,天空晴朗少雲,地面熱量散失快的天氣條件下才能形成。有研究顯示,露水中幾乎不含重水,有著較強的滲透性。所以,用露水澆灌的植物比澆普通的水要生長得快。露水對農作物很有好處,露水像雨一樣,能滋潤土壤起到幫助植物生長的作用。因此,秋天的茶,有著得天獨厚的天氣、溫濕度條件,有更多的露水滋潤茶株,讓秋茶獨樹一格,許多老茶饕就是對秋茶情有獨鍾。

秋茶以白露為界限,自8月中旬開始至9月初為「早秋茶」,從9月中旬開始至10月中旬為「晚秋茶」。一般而言,在低海拔茶區,秋茶的素質比夏茶好,雖然立秋採的茶還帶有夏茶的特質,但其苦澀味比起夏茶減低許多;然而在高海拔茶區,即使是夏天,不若平地這般酷熱,只要茶園管理得宜,夏茶也可做出高品質的特色茶,隨著時序進入秋季,茶葉轉化成秋茶的特色,也有它迷人的滋味。

圖/Unsplash 享受秋季茶香 品一杯秋茶吧!

春茶品水甜 秋茶聞香氣

春茶以鮮甜著稱,秋茶的性質較春茶平和,秋茶的特色在於香氣。秋天中旬氣溫差異大,白露茶會有一股麥香,若秋季氣候適宜,所產出的茶葉品質與春茶相差無幾。俗話說「春水秋香」,春茶經過冬天休眠到隔年春天,春茶重新冒出新鮮嫩芽,半年左右的休養時間,積累豐富營養元素,沖泡出來的茶湯滋味特別鮮甜,茶湯水潤口感好。秋天晝夜溫差逐漸變大,入秋後雨水日漸減少。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後短期回熱天氣,一般發生在8月至9月之間,天氣特徵是早晚清涼、午後高溫曝曬。隨著天氣逐漸變冷,導致茶樹生長周期變長,使葉片更加飽滿豐厚,秋茶除了耐泡的特性之外,茶葉中累積大量的芳香類物質,讓茶葉的香氣高揚而綿長,茶湯呈現醇厚滋味。

茶妃TEAFFEE野放茶 有機茶 自然農法

圖/茶妃TEAFFEE-有機野放白茶

有機野放茶不使用農藥與肥料,使用草生栽培,人工除草,靜待草自然腐化,作為土壤最天然的肥料,靠大自然雨露的天生地養種植,產量大約是慣行農法的3%左右。除此之外,隨著四季變化,溫度逐漸降低,茶葉生長緩慢,致使產量逐季減少,但茶葉依舊品質卓越。由於茶菁珍稀,製茶師會依照四季茶葉的特性,做出最適製、最能展現其優點的茶品,讓茶葉本身純淨天然的內涵物,巧妙轉化為優質茶湯,讓人們享受無毒純淨有機野放茶對身體的種種助益。

白茶最能品到四季的味道

什麼茶最能品到四季的味道?什麼茶最能完整呈現天地給予茶的精華?就是白茶!
不同的四季有不同的氣候、陽光、雨水、溫濕度,日夜生養著茶葉,與茶葉融合為一。

白茶(部分發酵茶)不揉捻,外型可見茶菁原形,白色茸毛能完整的保留,故名之為白茶。因白茶是最少人工介入的作法,沒有殺菁、浪菁、不團揉、沒有烘焙,採摘之後,日曬攤晾去除茶菁中的水分,室內靜置(萎凋),最後乾燥,就完成了,可說是最原始的製茶方法。台灣各茶區只有少量製作,所以量少珍貴,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喜愛白茶。

茶妃TEAFFEE野放茶有機白茶

圖/茶妃TEAFFEE -有機野放白茶

愛上四季白茶:以心品茶 找回自己

讓我們用恭敬、純淨的心,好好地品一杯茶吧!以口品茶,以身品茶,以心品茶,您能品到什麼?大部分的人已經被忙碌的生活塞滿行程(沒有時間)、被壓力壓得身體僵硬麻痺(沒有知覺)。嗨!您在做什麼呢?您快樂嗎?這是您想要的生活嗎?暫停一下、沉澱一下,尋找生命的光彩!恢復自己的感官覺知、心靈智慧,才能好好地來場「人」與「茶」的對話。透過有生命力的好茶,讓自己澄靜下來、誠敬起來,觀照自己的口、身、心,重新找回自己。

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藏。秋季是豐收的季節,秋季是感恩的季節,尤其在全球糧食不足且欠收的此刻,大地賜予的任何農作物都得之不易,不是花錢就一定買得到的。今天能有一粒米、一杯茶都要感謝每一個環節、每一個人曾經付出的用心。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體恤農人血汗的耕作勞苦,欣賞製茶師用心細膩的製茶工藝!感謝您對有機農作物的支持,才能讓農人們用更多精神與成本,生產出無毒、無農藥的安心農作。感謝您對於有機野放茶的肯定,才能讓茶產業職人們繼續堅持善待萬物、永續生態的理念。希望呼籲更多的人,一起呵護土地、關心生態、愛護地球!

圖/茶妃TEAFFEE

靜心品一杯茶:感知天地萬物帶給你的美好!

春季白茶:先有野薑花,入喉後,桂香氣回韻上揚至鼻腔,喉舌間有花蜜香遶揚。
夏季白茶:茉莉、桂花、野薑花,清甜香系列的花香猶如百花齊放,回甘生津。
秋季(白露)白茶:麥甜香、玄米香,温暖中帶透出涼意。
冬季白茶:竹香、青草香,彷彿站在山巔之上,心境壯闊、栩栩涼風飄過身邊。

您最喜愛哪一個季節的白茶呢?
白茶極美,真善最美,就像一位天生美麗的佳人,不需要施上脂粉修飾遮暇,就能展現她最美的自性!
您本是最純淨的白茶,找回您心中最愛的白茶吧。

#茶妃祝願:善待萬物 永續生態
Compassion for nature, Sustanability in lifestyle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