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熱情奔放的夏之茶

小暑節氣:認識熱情奔放的夏之茶

7 月 7 日是24節氣中第 11 個節氣:小暑。「小」是輕微的意思,「暑」是炎熱的意思。顧名思義,指夏季還沒到達最熱的時候。諺語:「小暑過,一日熱三分。」這天過後,天氣會愈來愈炎熱,直到最熱的節氣大暑。暑氣漸漲,農作物的成熟需要氣候因子相互配合,供給必須之溫度、雨水等。夏天炎熱氣候,茶葉生長會有什麼變化?和春茶有何不同呢?

生命三要素:陽光、空氣、水。萬物來自於「天生地養」,天氣變化、地域土壤、雲霧雨露,促成不同地區豐富的地貌生態,簡稱為「大自然」吧。茶葉也是天然的農作物,不同的氣候影響著農作物的生長與品質,因此四季的氣候變化,孕育茶葉生產出春、夏、秋、冬,四季節獨特的茶滋味,各有千秋。

夏茶,通常在五月到八月之間採摘,現在時節來到熱情奔放的夏季,夏之茶有什麼特色呢?

春茶歷經前年冬茶採摘完之後,有著近半年的時間可以蓄積能量、休養生息,茶株各方面物質含量豐富,也最甘甜,可說是天生麗質,得天獨厚,各種茶類適製性最高。雖然如此,但是夏茶也有夏茶的特色。夏天萬物生長之季,昆蟲出沒,茶葉衍生自我保護機制,茶葉內涵物增加苦澀物質,避開昆蟲叮咬傷害;而且夏天氣溫高、日照長、紫外線強烈,導致茶葉味道較為苦澀。多數茶農採取發酵工序,將苦澀透過發酵轉化為甘甜,所以夏季茶較常做: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、全發酵的紅茶。

圖/茶妃TEAFFEE

不過高山地區的茶葉,因為海拔高,天氣不若平地般炎熱,雲霧、雨量足,日照也不至於太灼熱,茶葉的品質確實優於平地甚多。而若採取有機野放農法,平衡的生態圈,反而讓夏天季節的特性:萬物齊長、百花齊放,轉化為夏之茶層次豐富、百花齊放的味道。極優的有機野放茶菁,即使是夏茶,也可以製作綠茶、白茶,反而因為夏季小綠葉蟬較多,增添一股淡淡的蜜香。來喝杯當季的夏茶吧!

圖/茶妃TEAFFEE

孔子提倡吃當季的食物「不時不食」,《黃帝內經》也提到「司歲備物」,就是說要遵循大自然的陰陽氣采備食物,這樣的食物得天地之精氣,氣味淳厚。食用當地、當季的食材,確保新鮮直送,食材不會因為需要長時間保存、長時間運送而添加許多化學保鮮劑、防腐劑,對健康最有益。縮短食物從產地送到餐桌過程旅行的距離,也能減少運送中產生的碳足跡(Carbon Footprint),少了運費,也省了荷包,多重好處,何樂而不為呢?

圖/茶妃TEAFFEE

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,夏季在五行中屬火,火氣通於心、火性為動,所以夏季炎熱最容易干擾心神,使人心神煩亂。夏天心火旺,吃些味苦的食物有助於削減心火,所以夏天的茶葉有較多苦澀物質,也相應了當季作物的特性,食當季的茶葉,中和平衡暑氣,也有其大自然奧妙的智慧呢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